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揭秘高考新政下的浙江和上海行动|华夏课程论坛第119期

发布时间 :2017-04-10

作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省份,上海与浙江今年将首次举行“新高考”,并实行与新高考相配套的新录取模式。高考新政究竟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在高考新政的影响下,学校教育发生了哪些变革?4月7日下午,由课程与教学系(所)主办、备受关注的华夏课程论坛第119期在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浙江省教研室任学宝主任、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徐淀芳主任作客论坛,深入解读高考新政下的浙江和上海行动。论坛由课程所副所长柯政教授主持,胡惠闵教授、陈霜叶教授、王祖浩教授、肖思汉博士和王涛博士等课程所师生参加了论坛。此外,论坛还吸引了来自上海、河南、新疆、广西等地的200余位教育学者、教研员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前来聆听,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前,柯政教授指出,高考改革试点工作距今已近三年,然而“新高考”究竟秉持什么样的理念,对高中教育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浙江和上海最有话语权,能够邀请到两地教研工作主管领导作为主讲嘉宾,对本期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学宝主任在《高考新政下学校教育变革的浙江行动》报告中,从学校教育变革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问题与对策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高考新政下浙江教育多措并举的变革行动。他表示,高考改革后,学生对改革了解、认可程度高,学生的选择权得到充分落实与尊重,浙江考场出现了平静、淡定应考的考试新常态……这些都与学校教育变革的积极行为分不开,比如大力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积极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学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质量监控。最后,任主任从制度性、条件性等方面列举了制约课改推进的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思考。

 

 

在《上海市高考改革与高中教育改革》报告中,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徐淀芳主任首先阐明上海高考改革方案可以概括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然后用数据和例子对随之而来的考试改革和招生改革作了解说。接着,徐主任从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上海高中教育改革,他认为,高考改革倒逼着高中课程多样化;新的高中教育改革方案实现了让每一个学生有机会发现、发挥自己的学科专长与潜能;新方案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破除了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而走班教学、导师制、学分绩点制等在促进学校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效果凸显。

 

 

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提问踊跃,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任主任、徐主任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以及高考命题中涉及的细节等,对观众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