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沈剑平教授应邀参加崔允漷教授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研讨

发布时间 :2017-05-26

5月26日上午,受崔允漷所长邀请,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沈剑平教授来访课程所,并与崔允漷教授领衔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研究”项目组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教师教育学院卢晓旭博士,我所黄小瑞博士、雷浩博士等参与研讨。

 

 本次研讨主要聚焦如何建构项目的抽样模型,从而获取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的有效数据。崔允漷教授指出,通过行政干预,从国家层面“自上而下”抽样所收集的数据很难有较高的可信度,希望能探索出其他抽样模型以获取真实、可靠的数据。沈剑平教授介绍了美国联邦教育部做调查的抽样方式,为项目的抽样提供了可借鉴思路。黄小瑞博士建议,按“省→地区”自上而下抽取学校样本,在不借助行政力量的前提下,让相应调查人员对所选学校的学生进行实地调查,以得到更为可信的数据。研讨专家对这一抽样模型给予一定认可。


 

 沈剑平教授介绍美国联邦教育部做调查的抽样方式

 

▲ 与会者就研究的抽样方式各抒己见


“中小学课程实施过程监测研究”项目是依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的要求,对地方或学校两级对课程方案的理解、执行、调适、落实、创新的过程进行监测。在监测过程中,抽样问题至关重要,关系到有效数据的获取和分析。项目接下来将把抽样模型具体化,形成完整的抽样方案,从而助力研究工作的继续推进。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