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的素质教育课堂是什么样?黄全愈教授幽默主讲华夏课程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6-14


6月13日下午,由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主办的华夏课程论坛第121期在文科大楼开讲,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旅美教育学家黄全愈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创新教育在美国”的讲座,吸引了来自教育学部多个单位的师生前来聆听。论坛由陈霜叶教授主持。

 

▲ 陈霜叶教授主持第121期华夏课程论坛


        讲座中,黄全愈教授以图、文、音并茂的方式,围绕中美教育的差异以及素质教育的提倡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黄全愈教授主讲第121期华夏课程论坛

 

讲座开始,黄教授就向师生抛问: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不是世界一流?他比较了中美两国的基础教育,结合在美多年教育经验,总结出8条美国基础教育的“天机”。随后,黄教授讲述了美国的素质教育课堂中的故事,并以自己曾在南京办学的实践案例来阐释中国孩子并不缺少创造力。他还分享了一些课堂趣事, 例如学生问的问题“月亮为什么跟人走”、“在太阳底下衣服会晒干,人是晒干还是晒湿”,这些问题的价值不在于“解决”,而在于“发现”。黄教授重视发展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其发现问题的能力。此外,黄全愈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在研究中提出的“四区”理论,认为人的行为能力的最高级——“自主行为”是创造力最集中的区域,也是教育发展致力的方向。

 

 

讲座过程中,黄教授还与听众们进行了发散性思维游戏,让大家脑洞大开。在场的师生对话题反映热烈,提问踊跃,例如创新能力是否可教,中国创新教育的最主要障碍是什么。黄全愈教授以幽默的方式都一一作答。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