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课程系国际合作新动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汪利兵主任来访

发布时间 :2017-06-25

        

          6月2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和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博士莅临课程所,并和课程所研究员就国际教育合作事宜进行交流。课程所崔允漷所长,王小明副教授、黄小瑞博士、肖思汉博士、王涛博士、雷浩博士等出席此次研讨活动。

 

DSC_6392.JPG

 

  

      崔允漷教授首先对汪利兵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介绍了课程所在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等领域所做的工作。崔允漷教授提到课程所在“国际视野、本土行动”的同时,尝试将“中国经验、世界分享”,运用合适的话语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课程改革的“故事”,并希望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一定的合作关系。


DSC_6505.JPG

 

汪利兵主任对课程所的成绩和举措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其作为“中国课程改革的智库”,一直为我国课程改革做着杰出的贡献。接着,汪利兵主任结合自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工作经历,和与会老师分享了最新的教育研究热点。例如,在课程教学方面,学校教育质量的研究应从“过于关注结果”转向“基于学习结果”来关注课程实施过程。在教师教育研究方面,对于职前教师教育课程的改革,必须关注教师需要什么,再来决定如何培养新教师。对于在职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发挥教研优势的同时,如何将教师外部环境和内部驱动理想地结合起来,形成教师的专业自主性,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DSC_6417副本.jpg

 


     与会教师对汪利兵主任的说法纷纷表示认同,并与其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议题。王涛博士从国际和社会多元文化角度出发,认为研究多元文化教育对当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提到了如何提升中国学生基于中国本土的国际理解。肖思汉博士介绍道课程所目前正在和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Springer合作出版一套介绍中国课程改革经验的书系,希望能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专家的专业支持。王小明副教授认为目前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存在很大的“鸿沟”,如何缩小这一鸿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黄小瑞博士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学焦虑的最新研究成果。汪利兵主任一一和各位老师交换专业意见,整个研讨过程热烈而又融洽。最后,双方就未来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

 

111.jpg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