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课程与教学系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01-16
 

      12月21日、28日下午,课程与教学系2015级博士研究生的两场学术报告会在文科大楼如期举行。学术报告会是课程系博士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程系全面提高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两场学术报告会由2015级博士研究生进行报告,点评老师为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课程与教学系系主任胡惠闵教授、课程与教学系系吴刚平教授、刘良华教授、课程所黄小瑞博士、肖思汉博士。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研讨。

      学术报告会上,八位报告人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进行了文献综述的报告。李静的报告主题是“学生参与课堂评价研究综述”;温雪就深度学习溯源及其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陈国明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分析的方法对2001-2015年的1022篇英文文献进行关键词共现分析和文献共被引共现分析;冯佳慧的报告主题为——从精英主义到民主主义教育:论杜威的三次论战。该报告结合中国已经出现的有关“普职融合”的实践探索的经验与问题,提出从“普职分离”走向“普职融合”的合理性论证。陈依婷就其“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学行为是否有效”主题进行汇报;刘登珲的研究主题为“课程统整的本质、价值与实作——基于国内外研究文献的批判分析”;高若瑜以“国际汉语教师评价素养的发展过程研究”为主题进行分析;江娇娇围绕其研究主题“乡镇中学女教师的专业生活”展开汇报。

      六位点评老师逐一对报告人进行点评。

      崔允漷教授强调:报告过程中要和听众有对话与交流意识,研究过程中始终要有批判怀疑的精神,始终要有问题意识。

      胡惠闵教授指出:博士生的文献综述不应停留在表层知识的介绍,更多的是应是对“为什么”的探究,做综述是为了日后的博士论文做准备、打地基,要真正从文献中知道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哪些问题还有待继续研究,从而更好地与后续的研究工作衔接起来。

      刘良华教授告诫全体研究生注意对“本质”、“价值”和“对策”这些关键词的理解,在平时的阅读中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

      吴刚平教授建议研究生们在筛选资料的时候,从内在逻辑上考虑,并按照逻辑来排序。

      肖思汉博士寄语:从个人兴趣出发对某一主题进行研究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过于依赖文献分析软件会失去人工对于文献内容的细节性的分析,软件只能快速抓取与呈现一些研究概貌与趋势,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的精细梳理与深入阅读。

      黄小瑞博士给予了博士生们关于研究思路以及文献分析的相关建议。

      最后,导师们针对博士生们的报告给出了中肯而有针对性的意见,并分享了一些学习与研究经验,八位博士生均表示学术报告会收获颇丰,这绝对不是一次形式上的考核,而是培养研究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极好机会。在场的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他们从博士研究生的汇报以及在场老师的点评中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