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崔允漷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结项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 :2017-04-27

      近日,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严格评审,崔允漷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质量评估的理论和技术研究”顺利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为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基地“十二五”期间已结题的数十个重大项目中唯一获得“优秀”的项目,也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获得“优秀”的项目。在该项目的研究基础上,崔允漷教授以课程实施监测为主题,成功申报了201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团队力量


该项目于2011年正式立项,2013年获得教育部后期资助,由崔允漷所长领衔,凭借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中国学校课程与教学调查(ICIC)”数据库项目团队,汇集全国各地多位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用五年时间,尝试破解学校课程、课堂教学何以转化为学生核心素养的“黑箱”之谜。


学术价值


该项目将古德莱德的线性-层级的课程实施理论发展成为学校课程实施过程互动理论,为了检验该理论,还对国际上公认的六种(包括PISA、TIMSS、NAEP、PIRLS、ECLS、ELS)大规模的测试框架和相应的试题进行了编码分析,努力寻找我国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质量的本土化的证据变量,建构了“以三个互动为经、四个参数为纬的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证据变量框架”,并以课堂教学形态、学生课堂学习品质和教-学-评一致性等专题为实例开展理论—变量—证据的一致性研究。


成果丰硕


该项目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SSCI论文2篇,《教育研究》论文3篇,CSSCI论文16篇。项目最终成果《学校课程实施评估:理论和技术》著作将于近期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