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考察团访问课程与教学系

发布时间 :2017-06-08

6月7日上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一行6人在教育信息中心、国际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商发明的带领下访问课程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全球教育展望》常务副主编刘良华教授、华东师大“紫江青年学者”陈霜叶教授接待了考察团,并在文科大楼1606会议室举行了交流会。

 

 

崔允漷教授对北京教科院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课程所的历史和整体情况,以及作为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国家队”,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刘良华教授介绍了《全球教育展望》杂志的概况、关注的主要学术领域,以及为提高杂志质量和运营效率作出的改革举措。商发明主任对我所在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实力赞赏有加,他介绍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希望借此机会加深与课程所的学术往来。

 

▲ 崔允漷所长介绍课程所的历史和整体情况


▲ 刘良华教授介绍《全球教育展望》杂志社概况

 

 商发明主任介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整体情况 


接着,双方就当前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方面的经验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作了深入交流。崔允漷教授表示,中国的课程体系有着独特的智慧,表现在课标开发、教材出版等方面。课程所计划与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一套书系,介绍中国课程改革的经验。此外,课程所十分关注国际上一些国家的有益经验,已经成立研究小组集中开展国际课程改革战略研究。他还指出,从工作重点来说,教科院关注政策,大学研究所侧重学术,两者建立合作机制,将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大有助益。陈霜叶教授结合自己在香港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和目前正在进行的高考改革研究,认为对香港和西方国家的考试评价制度与技术的比较研究,能够使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

 

▲ 陈霜叶教授强调比较研究的重要性


考察团对课程所教授提及的话题十分感兴趣,从芬兰课程改革、新课标的修订、教育实证研究的数据收集与处理、《全球教育展望》投稿等方面,纷纷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课程所教授们一一回答了提问,并就相关话题交换了意见。


▲ 考察团成员就相关话题与课程所教授展开交流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