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园地 >> 教授

周勇

发布时间 :2017-04-06






 

     姓名:周勇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E-mail:yzhou@kcx.ecnu.edu.cn



基本情况:

华东师大教育史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现任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教育史,近现代中国学术演变与课程改革史,曾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华东师大杰出新人等学术奖励。


研究领域: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史、文化研究与课程理论、民国文化社会变迁与课程改革、美国文化社会变迁与教师教育改革


开设课程:

课程思想史、文化研究与课程理论(硕士博士生)、现代中国名师(本科生)


近年各研究方向的代表成果:

1、芝加哥大学教育系的悲剧命运,《读书》2010、3。

2、动荡的学科与专业——哈佛教育研究生院的百年难题,《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2、2。

3、社会转型、教育改革与中国文化,《教育发展研究》2011、21。

4、现代中国教育改革的文化复兴理想与制度创新挑战,《教育发展研究》2012、5。

5、孔子与中国名师的专业传统,《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11期。

6、论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优化与传统文化教育,《全球教育展望》2016年第6期。

7、欢乐的功课:张岱的日常生活转向及其命运,《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第18期。

8、杨德昌电影中的都市教育实验,《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5年第2期。

9、江南名校的中国文化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

10、教育场域中的知识权力与精英学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11、文化转向与课程改革:以王国维、胡适和钱穆为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学术奖励与社会服务:

多次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著作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浦江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队等人才奖励计划。社会服务方面除致力于和教育、人文社会学界的70后知名学者推动学科融合及跨学科的教育研究外,还曾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曹杨二中、上海松江二中、苏州中学、宁波效实中学、无锡荡口实验小学等江浙沪名校诸多志趣相投的教师、校长一起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以中国文化为本的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联系电话:021-32526084 邮编:200062